天天快看点丨我省持续推进“人民调解为人民”专项活动

来源:市场星报

【摘要】

 为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,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安徽、法治安徽建设,自今年2月起,省司法厅在全省扎实开展“人民调解为人民,全力护航二十大”专项活动。7月20......

| 2022-07-21 16:27:27 |


(资料图片仅供参考)

为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,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安徽、法治安徽建设,自今年2月起,省司法厅在全省扎实开展“人民调解为人民,全力护航二十大”专项活动。7月20日,记者获悉,截至6月底,全省各级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17678件,调解成功214788件,成功率达98.67%。

其中,化解涉婚姻家庭等常见性家长里短的“家事类”矛盾纠纷32374件,涉邻里、土地、山林等易发多发的“乡村振兴类”矛盾纠纷27658件,涉医患、交通、商品房、物业等居民身边关键小事的“城市生活类”矛盾纠纷31754件,涉商会、知识产权等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“营商环境类”矛盾纠纷7184件。专项活动的有序开展,有力助推了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。

我省充分发挥司法所、人民调解组织遍布城乡、分布广泛的网络优势,针对矛盾纠纷多发领域,村(社区)调委会每周一次、乡镇(街道)司法所每月一次、县(市、区)司法局每季度一次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普遍排查。同时,在排查前期做好法治宣传,通过“法律进乡村(社区)”多渠道、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,培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。此外,我省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,重点做好医患、道路交通、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、社会难点热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。实习生 沈慧 记者 马冰璐